当前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关于有效提高郑州首位度 实施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战略布局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2-26 07:02:31  编辑:admin

       首位度是代表一个城市所属区域的实力和地位,反映一个城市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没有相应的首位度,就难以支撑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对比其他国家中心城市情况,郑州首位度和城市规模明显偏低。争取省委、省政府继续加大支持力度,研究出台具体支持政策措施,拓展发展腹地,提升经济管理权限,改变“大省小市”的困窘局面,为中原更加出彩、支撑中部崛起、服务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一、郑州市首位度偏弱,拉低引领带动的龙头作用发挥
目前,国家正式批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有9个,分别是4个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5个省会城市:广州、武汉、成都、郑州和西安。郑州与其他四个省会城市相比,差距不小,亟待追赶:
       一是从经济总量来看,2017年,郑州GDP9130.2亿元,在5个城市排第4位;占全省GDP的比重为20.3%,排5个城市末位,比最高的成都低17.3个百分点。
       二是从行政区划面积来看,成都市14213平方公里(含代管区域),西安市10752平方公里,武汉市8494平方公里,广州7434平方公里,而郑州市只有7446平方公里,位居5个省会城市第4位。
       三是从人口规模来看,2017年底,郑州总人口为988.1万人,在5个省会城市排第4位;占全省总人口的比重为10.3%,在5个城市最低,比最高的西安低13.3个百分点。
       四是从人口密度看,2017年郑州市人口密度达到1327人/平方公里,位居5个省会城市第2位,仅次于广州。同时郑州每年的人口流入量明显大于武汉和成都。统计数据显示,2009到2014年这5年间,郑州人口流入185万,排名全国一、二线城市第7位,而成都156万,武汉123万。人口密度的提高,意味着一定面积区域内的人口越来越多,而区域内教育、医疗、交通资源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
五是从市区面积占比看,目前,全国9个国家中心城市,不论是管辖范围,还是城区面积均远超郑州市。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市区面积占比相比较,北京市占100%,天津市占100%,上海市占100%,广州市占100%,武汉市占100%,重庆市占52%,西安市占51%,成都市占30%,而郑州市仅占14%。
      因此,拥有全国省会城市第3的人口密度,全国第七的人口流入量,作为户籍人口第一大省的省会,郑州市的引领带动作用不够、龙头作用不够、省会作用发挥不够、中心城市作用发挥不够。

      二、建议
      通过做大做强郑州中心城市,尽快提升首位度,带动全省加快发展,是我省实施中原城市群战略、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必然要求。
    (一)尽快出台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政策意见。深入贯彻《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和《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升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争取省级层面研究出台的具体政策措施,形成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形成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龙头的浓厚氛围。
    (二)推动撤县设区进程。成立高层次、高级别的专项领导协调小组,加快研究推进郑州撤县设区,尽早将荥阳市、新郑市、中牟县等化县为区,大幅增加城市的发展空间,提高城市的功能覆盖和辐射能力,更好地从全市角度配置资源,让资金等各种资源均匀向周边辐射,吸引人才和产业集聚。
    (三)研究探索优化区域空间布局。推动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最终需要行政管辖权的支撑方能够彻底实现。借鉴济南、成都等城市做法与经验,成立市级区域空间布局规划小组,根据郑州大都市区发展战略,研究探索对于与郑州区域发展密切相关的原阳、长葛、武陟、尉氏等区域探索利用代管、设立飞地区等方式,优化郑州大都市区核心区空间结构。
    (四)争取省级经济管理权限。进一步争取省委、省政府的支持,赋予郑州市更大的经济管理权限,将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享受到的省级经济管理权限政策,先行扩展到郑州经开区和郑州高新区,依法可以下放的都尽可能下放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尽快释放政策红利。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