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我市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1-03 17:19:19  编辑:admin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休闲观光农业发展,不断拓展农业服务于城市的多种功能,近期农工党郑州市委组织有关人员,对我市的休闲观光农业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展现状
(一)产业规模逐步扩大。据调查,我市目前有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已形成了几个初具规模的休闲农业产业集群。如以惠济区为主的沿黄休闲农业产业带;以登封“天地之中”世界遗产及自然风景名胜为依托的休闲农业产业集群等。
(二)产业类型比较丰富。近年来,各县(市)区挖掘乡土文化,注重文化创意,创新发展模式,丰富发展内涵,形成了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农庄、山庄),特色农家乐、民俗特色村、农业节庆活动等形式多样的休闲观光农业模式。
(三)品牌建设不断推进。各地围绕特色打造品牌,扩大了休闲农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如惠济区的丰乐农庄、二七区樱桃沟的“樱桃节”等节庆活动,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存在的问题
(一)发展规划相对滞后,项目缺乏科学论证。休闲观光农业企业缺少整体发展规划、布局不合理、定位不准确,目标不明确,设施不完善,主题不突出、差异化不明显、水平比较低,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得不到充分显现。
(二)文化内涵不丰富,服务内容相对单调。目前,我市很多休闲观光农业企业形式雷同、内容单调、内涵肤浅,地域特色不突出,缺乏创意,功能元素比较单一,服务项目不上层次。
(三)资源利用率不高,投资收益率较低。受农业生产的季节性影响,休闲观光农业观光旅游存在着随季节忙闲不均的现象,忙时人山人海,闲时无人问津。
(四)景区设施不配套,服务不到位。一些休闲观光农业景区(点)的观光游览、休闲度假、购物体验等必需的设施设备不配套,服务质量不到位;旅游交通和相关旅行服务的内容和质量不达标,休闲旅游的品位较低。
三、几点建议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由市农业、旅游、发改、财政、规划、市林业、卫生等相关部门组成休闲观光农业发展领导小组。  
(二)科学编制发展规划。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结合实际、合理布局,尽快科学编制全市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规划。强化规划的调控和指导作用,规划要注重与郑州市都市区建设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农业发展规划、城镇建设规划和旅游发展规划的衔接。
(三)培育多元化经营主体。鼓励和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民营资本,通过股份、合作、独资等形式参与休闲观光农业发展。
(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逐步建立完善“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科技支撑、企业组织、股份合作、农户参与”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机制。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休闲观光旅游需求为导向,以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为目标,将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建设与农村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农业发展、村庄整治等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园区道路、通讯、水电、环保等基础设施配套,提高旅游综合服务功能。
(六)规范行业管理。农业、旅游和卫生等部门要抓紧制订休闲观光农业的设施标准、安全生产标准、服务标准和卫生标准等相关的观光休闲农业行业标准。成立休闲观光农业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经营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七)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研究策划休闲观光农业主题推介活动,做好形象设计、包装宣传和推介工作,创建休闲观光农业知名品牌,创新宣传促销活动方式。
上一篇:没有了!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