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生态水系治理范围内土地利用 现状的调查与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1-03 17:22:40  编辑:admin
自2002年郑州市启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以来,市政府已投入巨资对郑州周边的河道进行了生态治理,各河道水质有了明显改善,部分河渠两边水生态景观初步显现,已成为广大市民节假日休闲的好去处。为进一步加快生态水系治理范围内的土地绿化、景观建设,充分发挥生态水系建设的生态和休闲功能,近期,农工党郑州市委组织有关人员对郑州市生态水系治理范围内土地利用现状进行了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生态水系治理范围内土地利用现状
2002年以来,郑州市委、市政府按照市人大审议通过的《郑州市生态水系规划》,已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先后对城区周边的魏河、潮河、七里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索须河等河道进行了生态治理,治理长度达160公里,基本实现了“水通、水清、岸美”目标。在河道治理过程中,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对河道两边的绿化占地部分采取了征地补偿的方式,市本级财政每亩定额补助征地拆迁费用4.5万元,包干使用,不足部分由所在区自行筹措。当年,治理河道征地补偿费用已按照标准全部支付到所在区政府,在治理过程中,各区政府已对规划范围内的河道用地都进行了土地补偿。由于河道用地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各治理河道的主河道得到了疏浚,河道管理部门还在河道两侧规划范围内的土地上修建了堤顶道路,在部分河道两岸栽植了大量的花草树木,一些地方还建设了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小游园,河务部门每年向河道引黄河水1亿立方米,营造了25平方公里的生态水面。生态水系的“防洪除涝、环境保护、生态宜居、引黄灌溉”及休闲娱乐功能得到了有效发挥,河道两边土地的合理利用,为生态水系充分发挥生态功能提供了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河道大规模的治理工作已经告一段落,生态水系的生态功能已初步显现,但我们在对河道土地利用情况调研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部分河道土地权属不清楚。按照市政府要求,河道内土地及附属物补偿以后,土地使用权应收归政府部门,用于生态水系建设,但在调查中发现,部分河道由于权属不清,无法确权,导致河道治理工程受阻。
    (二)部分土地补偿款没有到位。市本级土地补偿资金已经按照标准拨到了区里,但调查中发现,很多村民只拿到了被占土地一年的青苗补偿费,征地补偿款至今没有得到。导致河道治理后,村民卷土重来,甚至不惜把水务部门已经栽植的花草树木铲除,在已经建好的河道滩地内继续进行开垦种田。如索须河师家河大坝至江山路段。
(三)个别河段拆迁不到位。个别村的河道内附属物在河道治理时,没有按照河道规划实施清障,拆迁不到位,导致河道治理时不能按照规划实施,影响了河道治理。如十八里河安徐庄上游约643平方米;索须河的师家河大坝至江山路桥200010平方米;魏河的魏河小区至中州大道6000平方米。整个河道违章建筑合计将近22万平方米。
(四)河道治理后出现新的私搭乱建现象。个别村民认识不到生态水系建设重要性,不配合河道治理工作,有的甚至在已经治理后的河道上,私自乱搭乱违章建筑。如潮河的京港澳高速至入七里河口处乱建违章建筑60600平方米,潮河的曹古寺水库上游乱建违章建筑1690平方米等。整个河道违章建筑合计达到70多万平方米。
(五)少数人随意侵占河道土地进行耕种。个别村或村民法律意识淡薄,对河道内土地随意破坏或侵占耕种。如十七里河的南三环桥至金代李桥被侵占河道达到24650平方米;七里河的物流通道桥至河沟王桥段被侵占河道达到2800平方米整个河道被侵占河道面积合计达到32万平方米。
三、几点建议
(一)对权属不清晰的河道用地尽快确权定界。市政府应成立由河道管理部门、土地部门和当地政府等部门组织的工作组,对已经征地补偿过的河道用地,尽快确权定界,明确权属。通过确权定界,使土地还之于规划,还之于生态水系,还之于河道;为水务部门疏通河道、栽植花草树木,营造园林景观等提供保证,使我市的生态水系工程建设尽快发挥生态效益,为广大市民创造一个生态环保、宜居宜业、休闲娱乐的生存环境。
(二)尽快落实河道占用土地补偿款。河道治理所在区政府要组织人员会同河道管理部门,对本区内河道土地补偿款落实情况进行核查落实,对没有落实土地补偿款的村要查明原因,追查土地补偿款的下落,督促尽快落实河道土地补偿款,让被占地农民应该得到的土地补偿款足额得到,对私自截留或者挪用土地补偿款的责任人要给予严肃处理。
(三)尽快拆除河道内违章建筑物。河道治理所在区政府要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对河道内已经补偿过的违章建筑要进行逐一排查,限期拆除;对在已治理河道内进行私搭乱建、侵占耕种的违法行为,除拆除外,要责令恢复河道原貌,并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还河道以本来面目,为河道治理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四)合理规划利用河道治理范围内的土地。河道管理部门在河道治理过程中要充分利用主河道两侧的土地,科学合理规划,除了栽植花草树木搞好河道绿化外,还要引入休闲娱乐的理念、生态景观的理念,可以在河道两侧规划建设一些形式多样的小游园,设计一些步行小道,设置一些供游人休息的长凳等游玩设施,在两岸河堤上修筑旅游公路,把河道两侧打造成既有生态功能、又有休闲娱乐功能的旅游生态长廊,为广大市民节假日提供一个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五)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对已治理河道的管理养护。市财政要加大对河道管理养护的资金投入,设立专项工作经费,保证管理养护工作正常开展。河道管理部门要创新管理机制,制定具体的河道管理养护标准,通过市场化运作,采取管养分离的方式,实施划段分片、责任到人,明确目标任务的形式,不断提高管理和养护人员的责任意识,实现“管好河、守住地、调活水,发挥生态效益,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的管理目标。
(六)适时出台地方性法规,加强对生态水系的保护。2006年,郑州市人大审议通过的《郑州市生态水系规划》;2014年市人大又审议通过了《郑州市都市区生态水系提升规划》。通过近几年的建设,我市的生态水系已初步建成,并发挥了显著的生态效益。为了加强对生态水系的管理和保护,确保已治理的河道、沟渠不再被侵占,保证整个生态水系范围内的水质不再被污染,长久实现“水通、水清、岸美”的建设目标,建议市政府适时制定出台保护生态水系的地方性法规,把生态水系的保护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使保护工作做到有法可依。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