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政策生活环境 助推双创更好发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1-03 17:25:03  编辑:admin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郑州市创新创业综合体建设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等多项政策,在5年内安排40多亿财政资金,从政策到资金对双创予以全方位支持,掀起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潮。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十三五”期间推动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焕发经济新活力的重要抓手。
    一、优化政策环境,加大帮扶力度
    1.落实简政放权,释放“双创”活力。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探索建立扶持创新企业、创业主体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在行政审批大厅设立“双创”审批窗口,以“最简化、最省时、零费用”方式统一办理准入手续,为创新创业者松绑、减负,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2.发挥财税作用,激发“双创”动力。完善落实鼓励创新创业者的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资金补贴、风险保障、土地安排等扶持政策,对新型孵化机构的房租等给予适当财政补贴。加快设立我市“双创”发展基金,充分发挥财政税收的政策引导和杠杆放大作用,带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支持“双创”发展。
    3.营造宣传氛围,挖掘“双创”潜力。进一步加大对相关扶持政策措施的宣传和解读力度。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应更多使用创新、创业者接触较多网络、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立体宣传,让创新、创业者知晓政策、用好政策。
二、完善科技体系,助推自主创新
1.优化人才政策,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我市应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充分运用相关政策,如补贴、薪酬、期权股权、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式引进优秀人才。同时应加大经费投入,重点加强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并积极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等活动,发挥院士专家的技术引领作用,帮助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团队,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制约,推动产学研紧密合作。
    2.强化知识产权意识,激励自主创新。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联结创新与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制度的激励保护功能,鼓励创新创业者更多创造和运用知识产权。另一方面要加强专利行政执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创新创业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三、加强社会组织建设,融汇多方“孵化”资源
1.加快政府职能转移步伐,促进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应充分保障各类社会组织尤其是行业协会商会独立平等的法人地位和合法权益,发挥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
2.加大政府资金扶持力度,完善财税金融等优惠政策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长效机制,将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资金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建立公共财政支持制度,建立多层级财政经费保障体系。建立公共财政对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的支持、资助和奖励机制,将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纳入政府产业扶持和社会事业发展扶持政策范围。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采取公益创投、“互联网+”和众筹等形式资助、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双创”。切实落实社会组织免税资格认定、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等优惠政策,出台更具操作性、简便易行的优惠政策实施办法,简化税收优惠减免程序,鼓励金融机构为社会组织提供信贷支持,最大限度激发社会组织参与“双创”的积极性和活力。教育、社保等部门要出台吸引专业人才长期投身社会组织参与“双创”的相关政策,建立健全社会组织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发掘培育社会组织领军人物,打造专业化、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组织人才队伍。
    3.完善等级评估机制和优胜劣汰的退出机制。进一步完善对全市各类社会组织的评估考核指标体系,着重明确各类社会组织承接政府授权或委托项目应具备的等级要求并择优扶持。围绕机构资质、社会服务质量、服务效果等方面情况,定期组织开展对各类社会组织的的评估考核,评估考核结果将作为扶持培育社会组织及政府购买服务的主要参考条件。对机构不健全、活动不正常、自身运作能力弱和社会认可度低的社会组织实行有序退出。
4.设立服务中心,融汇多方资源。在我市设立社会组织“双创”发展服务中心,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出资、第三方机构运营、专家团队专业支持的发展运作方式,全方位为社会组织提供资源配置、综合服务、孵化培育、支持保障四大功能。资源配置平台开展信息发布、专业培训、专家咨询、项目服务、举办活动;综合服务平台开展政策咨询、信息查询、年检服务、政策宣传;孵化培育平台具有全面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创新和创业;支持保障平台对社会组织人才库、信用库、项目库“三库“进行建设管理维护。打破公办孵化器与民营孵化器政策壁垒,以市场化机制来运作,开放边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从而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四、发挥会展作用,搭建对接平台
以去年成功举办郑州(首届)国际创新创业大会暨全球众筹峰会为基础,以与我市建设国家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为契机,定期举办创新创业成果交易系列活动,为企业、科技创新人员、投资界牵线搭桥,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创新人员、创新成果与金融资本、市场深度融合。让“双创”与我市会展业相互推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