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中小学生道德建设工作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2-29 12:41:39  编辑:admin
随着文明城市的建设,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得到长足的进步。但一定程度上还存在:
1. 学校和社会还不同程度存在着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农村地区尤甚。
2. 部分学校的德育教育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表现在教育内容教条化、教育形式说教化,忽略了学生的年龄特征、心理状况,脱离实际,激不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3. 中小学德育与社会环境存在一定的矛盾。学生在学校受到的道德教育与他们在社会上听到的、看到的形成反差,降低了学校道德教育的效果。
4. 中小学道德教育缺少社会场所,且一些场所的利用效率不高。近些年,郑州虽然建立了一批教育基地,但相对不足,一些地方还向学生收费,影响了接受教育的积极性。
为此,特提出建议如下:
1. 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一是要改进教学方法,着重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学生的主体参与和情感态度的培养,使知识传授与行为培养密切结合起来;二是要积极探索实施中小学德育的有效形式,丰富校内、校外、课内、课外道德教育内容,使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纪教育和心理教育能够全面体现,重点培养学生的辨别能力、抵制能力和批判能力。
2. 以学生为中心,以德育为重点,加强教师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全面推进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的关键和基本保证。
3. 净化社会教育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条件。继续加大对网吧、电子游戏厅管理力度,创造良好的学校周边环境;加大对青少年的保护力度,特别是对离异家庭子女的保护力度,保障青少年受到应有的教育。
4. 有针对性的免费开放一些社会活动场所,凡中小学校集体组织学生参观纪念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场所,应免除收费,以促进学校课外教育活动的开展。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