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基层医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2-29 12:44:01  编辑:admin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基层医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已经成为深化医改的重要制约因素:
1. 医药卫生人才总量不足。随着医改工作的深入,乡镇卫生院在原有基本医疗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公共卫生工作将大幅度增加。而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按每万服务人口10-12名配置,很难达到卫生院岗位设置标准要求,卫生院要么减少职能科室,要么人员配置难于做到“三班倒”,难于履行其应有的工作职能,部分原来设的主要业务科目将被割舍撤销。
2. 基层医疗机构一线医生匮乏,素质和能力有待提高。在部分乡镇卫生院,有执业资格的大夫不足10%,可胜任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人员,严重匮乏。部分医疗机构无医生轮班,医生劳动强度过大,病人看病就医受影响。
3. 结构和分布尚不合理。人员分布的城乡区域差别明显,偏远山区乡镇卫生人员缺编严重,中心卫生院普遍超编。
4. 吸引和稳定基层卫生人才的保障措施亟待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 鉴于改革是个探索的过程,要在实施过程中,适时进行微调。建议编制机构及有关部门从卫生院的发展角度和解决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来考虑,适当增加政府办镇卫生院编制数。
2. 要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现有大夫的诊疗服务水平,帮助无执业资格证的医务人员尽快拿到执业资格。同时,要积极引入卫生技术人才包括中医专业人才。为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满足农民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之外的其他医疗保健需求,对一些业务开展好、收入高的卫生院应允许其聘用一些急需的专业人员,保证其它业务的开展。所需经费从该院业务收入中支出。
3. 制定区域医院发展规划,合理布局。岗位设置定岗不定人,全员聘用,定期轮岗。用加大偏远地区的地方津贴,优先职称晋升,改善基础设施等措施,鼓励人员向偏远地区流动。
4. 基层卫生院要结合当地实际办出特色,深受当地老百姓拥护,用事业留住人才;政府还要创造有利于基层留住人才的优惠政策和环境,提升工资待遇,确保基层卫生人才“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