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郑州生态水系治理范围内土地利用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2-29 13:09:17  编辑:admin
       自2002年郑州市启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以来,市政府已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先后对城区周边的魏河、潮河、七里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索须河等河道进行了生态治理,治理长度达160公里,各河道水质有了明显改善,部分河渠两边水生态景观初步显现,已成为广大市民节假日休闲的好去处。虽然河道大规模的治理工作已经告一段落,生态水系的生态功能已初步发挥作用,但在对河道土地利用中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部分河道土地权属不清楚。二是部分土地补偿款没有落实到位。三是个别河段拆迁没有完全到位。四是河道治理后出现了新的私搭乱建现象。五是少数村民随意侵占河道土地进行耕种。
  为了充分发挥生态水系的生态效应,我们建议:
  1、对权属不清晰的河道用地尽快确权定界。市政府应成立由河道管理部门、土地部门和当地政府等部门组织的工作组,对已经征地补偿过的河道用地,尽快确权定界,明确权属。通过确权定界,使土地还之于规划,还之于生态水系,还之于河道。
  2、尽快落实河道占用土地补偿款。河道治理所在区政府要组织人员会同河道管理部门,督促尽快落实河道土地补偿款,让被占地农民应该得到的土地补偿款足额得到,对私自截留或者挪用土地补偿款的责任人要给予严肃处理。
  3、尽快拆除河道内违章建筑物。对河道内已经补偿过的违章建筑要进行逐一排查,限期拆除;对在已治理河道内进行私搭乱建、侵占耕种的违法行为,除拆除外,要责令恢复河道原貌,还河道以本来面目。
  4、合理规划利用河道治理范围内的土地。要充分利用主河道两侧的土地,科学合理规划,除了栽植花草树木搞好河道绿化外,还要引入休闲娱乐的理念、生态景观的理念,在河道两侧规划建设一些形式多样的小游园,设置一些供游人休息的长凳等游玩设施,把河道两侧打造成既有生态功能、又有休闲娱乐功能的旅游生态长廊。
  5、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对已治理河道的管理养护。加大对河道管理养护的资金投入,保证管理养护工作正常开展,不断提高管理和养护人员的责任意识,实现“管好河、守住地、调活水,发挥生态效益,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
  6、适时出台地方性法规,加强对生态水系的保护。为了加强对生态水系的管理和保护,确保已治理的河道、沟渠不再被侵占,保证整个生态水系范围内的水质不再被污染,建议市政府制定出台保护生态水系的地方性法规,把生态水系的保护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使保护工作做到有法可依。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