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郑州市医疗联合体分级诊疗管理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2-29 13:14:09  编辑:admin
       国务院分级诊疗指导意见指出:到2017年分级诊疗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将在2020年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这是符合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我市2012年启动了区域性医疗联合体,在医疗联合体内实行分级诊疗,走在了全国先进行列,分级诊疗工作也取得突破性进展。

       但是就目前实际情况看,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医疗联合体的作用没有有效发挥,病人就诊的随意性很强,舍近求远、有病乱投医的现象较为普遍,尤其是医保病人。导致省级医院人多为患,市级医院部分资源不能有效利用;小病到大医院看,造成医保基金浪费的同时,也浪费了市级医院的部分医疗资源;具有科研基础的各大医院,少有时间进行医学科研、总结病案病例,少有时间从事技术创新,引领作用弱化;基层医院医生的专业成长受到严重制约。
为此我们建议:

1、由卫生计生部门研究制定分级诊疗制度的相关规范、标准和流程,建立医疗联合体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制度。
2、加强分级诊疗制度监管,对医院落实分级诊疗实施年度评估,避免医疗成本居高不下和医疗资源浪费。
3、市医保政策发挥引导基层就诊的杠杆作用,严格实施转诊差异化医保报销比例和起付线政策,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开展医疗联合体内医保总额预付措施,引导患者基层就诊。
4、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建立医疗联合体卫生信息平台,实现患者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以及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
5、设立基层人才专项培训基金,加大培养培训力度,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专业成长,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6、省市卫计委联动,明确省级医院的功能定位,把省级医院纳入郑州市分级诊疗体系,确保分级诊疗落到实处。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