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保证人民身体健康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2-29 13:14:55  编辑:admin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集约化的快速发展,农业生态恶化和土壤污染的问题日益突出。农业生产中农药、化肥、农膜等农业投入品的不合理使用,工业生产中的废水、废气废渣及生活垃圾等随意排放,都对我市的土壤环境造成严重威胁。目前,造成我市土壤环境污染的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农业投入品过量使用造成污染。广大农民为了提高农作物产量,过量使用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未被吸收利用的部分随地表径流进入地下水体,长期积累,造成土壤和水体污染。二是工业“三废”造成污染。工业生产中排放的废水废气废渣,未经处理或处理不彻底直接排放,会造成土壤重金属污染,破坏农业的生态平衡和自然资源。三是养殖业造成污染。畜禽粪便处理不彻底或者随意排放,会造成土壤、地表水和大气污染,还会造成大量蚊蝇孳生,甚至传传播疾病,影响人和畜禽健康。水产养殖场过量使用饲料和药物造成水体严重富营养化,导致河流和土壤污染。四是农业废弃物造成污染。农作物秸秆和塑料地膜等农业废弃物随意丢弃或焚烧易造成大气和水体污染,尤其是属高分子有机化学聚合物,在土壤中不易降解或降解后产生有害物质,逐年积累污染土壤生态环境。五是农村居民生活垃圾造成污染。当前我市农村居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相对较低,垃圾和粪便的随意排放,不仅造成细菌传播,而且导致生态环境恶化,直接影响农村饮水用水安全,威胁老百姓身体健康。

为了加强土壤环境污染研究,提出针对性的治理措施,保证人民身体健康,我们建议:
一是成立专业的土壤污染治理机构。土壤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壤一旦受到污染,将直接通过植物的生长影响到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从而影响到人民的身体健康。应立即成立专业的土壤污染治理机构,加强对土壤污染的组织领导和科学研究,出台具体的治理措施,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协调各地各部门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
二是出台土壤环境污染治理法规。应在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坚持“分阶段、分区、分类、分目标”管理原则的基础上,尽快出台土壤环境污染地方性法规,把土壤环境污染治理纳入法制化轨道,依法加强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
三是加大土壤环境污染治理科研投入。依托省会城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力量,加强对土壤污染的成因、风险评估与治理修复技术研究,制定污染土壤的物理、化学和生物防治技术措施,强化在土壤环境保护方面的国际合作和科技交流,提升创新能力,提高土壤环境污染的防治能力。
四市做好土壤污染基础性调查工作,加强土壤污染监测监控能力。做好土壤环境质量基础调查,摸清家底,明确全市农田土壤的污染状况,分类型、分区域做好登记,实施土壤污染源的全面调查,建立土壤环境质量档案数据库。
五是编制全市土壤环境保护规划与功能区划。根据全市土壤污染状况和污染源调查结果,编制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并对经济发达地区、老工业基地和大型工矿区土壤,大型河流流域和大型水利工程(如南水北调工程水源地、城市水源保护区等)辐射区土壤环境进行功能划分,不同的区域根据不同的污染源采取不同的治理措施。
六是采取科学的土壤污染防治措施。根据调查结果,针对不同程度的污染区域采取不同的治理措施。对污染严重短期难以治理的地方,规划为产业集聚区,调整为建设用地;对污染较轻但不适宜种植农作物的区域,采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改种花卉、苗木等经济效益高的作物;对于农产品生产区域要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控制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加强对水产养殖业排灌、清塘分离技术指导,减少塘泥堆积产生二次污染;控制畜禽养殖规模,建立沼气设施对畜禽粪便进行无害处理,避免造成污染。
七是加强土壤环境保护的宣传与科普工作。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大力宣传土壤污染的危害与保护措施,提高广大群众的土壤保护意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土壤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