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2-29 13:15:49  编辑:admin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们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日益提高。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投入,采取市场准入、市场检测、基地建设等多项措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部分农产品生产者和经营者质量安全意识淡薄,存在着重数量、重效益、轻质量、轻安全的思想,甚至存在有的生产者仍然使用高毒高残留禁用农药、渔药、激素、添加剂等投入品的现象。
    二是农业标准化生产滞后,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需要。
    三是乡级、村级和生产基地缺乏农产品安全检测机构,不能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农产品上市。
    四是“三品一标”产品数量很小,市场占有份额极低,远不能满足人们消费需求。

为了不断提高我市农产品质量的安全水平,我们建议:
一是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制订和发布一批农产品生产操作规程,并加强对农产品生产者的技术培训和指导,使他们按照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生产。
二是继续推进市场准入制度。在目前猪肉、水果、蔬菜等市场准入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农产品市场准入范围,力争早日实现所有农产品种类的市场准入。
三是实施产地准出制度。将监管关口前移,完善农产品产地准出制度,建立乡级、村级、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检测机构,凡农产品上市前都必须经过检测合格、取得合格证明后方可进入流通环节,防止不合格农产品进入市场,危害市民身体健康。
四是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在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储藏及市场销售等各环节,建立完备的质量安全档案记录和农产品标签管理制度,并把产品标签与农产品认证标志、地理标志、产品商标等结合起来,确保农产品从田间生产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信息记录,都可质量追溯。
五是加强“三品一标”认证。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积极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工作,尽快增加“三品一标”总量规模,满足人们消费需求。
六是加大对农业投入品的市场监管力度。实行农业投入品的市场准入管理,健全完善农药、兽(渔)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重要农业投入品的质量监测报告制度,建立完善购销货台账制度。
七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发挥新闻媒体的引导、传播、监督作用,大力宣传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农产品生产者、加工者、经营者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消费意识,形成全社会重视、关注、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