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人与辛亥革命(一) 丘哲史料回顾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2-07 07:54:14  编辑:admin

邓演达(右)与伍竹林(中)、丘哲(左)1929年底于伦敦。
        100年前发生在中国的辛亥革命,是由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一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民主革命。它不仅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而且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使民主主义思想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对推动中国的社会进步和促进中国人民的思想解放,起到了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 
        我国各民主党派包括农工党,都成立于辛亥革命之后,但我国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早期领导人,许多是辛亥革命的参加者,有的是孙中山先生的战友或学生。其中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和政治活动家丘哲先生,当年曾追随孙中山先生,参与了辛亥革命。
        从小接受民主革命思想,参加同盟会
        丘哲,1885年9月15日出生于福建漳州。其父丘添宁,号竹屏,善属文,工于诗词,在漳州作幕僚,著有《竹屏诗存》一卷。他亲自为丘哲讲授四书五经,丘哲资质聪颖,12岁时,已能读《左传》、《史记》、《汉书》等。丘竹屏目睹清朝腐败,极为不满;常听到返乡华侨谈海外孙中山的反清革命事业,阅读海外带回来的革命宣传品,对孙中山极为崇拜,言谈之间,对丘哲产生了很大影响。1896年,父亲带丘哲回到原籍广东梅县松口任教,不久病逝。 
        1902年,丘哲考入梅州务本中学堂,一年后转入松口初级师范讲习所,毕业后任松口公学教员。 
        松口初级师范讲习所是孙中山领导的兴中会在潮、梅、惠地区总的组织活动地方之一。丘哲看到清王朝昏聩无能,致使祖国大好河山满目疮痍,民不聊生,又从小受到父亲思想的影响,很容易就接受了民主革命思想,立下救国救民的志向。1906年,丘哲参加了同盟会,积极进行革命活动,力图推翻清王朝的统治。1906年底,同盟会派丘哲参加了饶平凤凰山的武装起义,起义失败。
        1907年,由孙中山在越南河内策划,同盟会在饶平黄岗起义,丘哲赶赴黄岗参加起义。由于起事仓促,准备不周,起义又失败了。绕平两次起义失败,潮、梅的同盟会会员总结经验教训,认为训练有素的革命军队是武装起义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于是在松口镇开办体育会,借培训新学需体育教师为名,对同盟会会员进行军事训练,丘哲参与管理体育会的日常工作。120多名革命青年来到体育会学习,训练了6个月。体育会成了宣传同盟会政治主张、发展同盟会会员、训练革命骨干人才的场所。 
        为联络革命同志,掩护革命活动,1908年,丘哲等在松口金谷街开设“公裕源米店”,从日本、香港回国及内地来松口的同盟会员都在这里接头联系。丘哲以米店为掩护,传递信息,运送武器,秘密进行革命联络工作,以图再举。 
        1909年,丘哲奉命赴香港筹设革命的秘密机关,联络同志,收集情报,传递信息,运送武器。他往返于广州、香港之间,谋划武装起义事宜。 
        1910年春,丘哲参加了黄兴策划的广东新军起义,失败后,返回松口。 
        参加广州黄花岗起义
        1911年初,丘哲参加了广州黄花岗起义。他和战友们攻打两广总督衙门,同清兵展开激烈巷战,七十二烈士壮烈牺牲,其中有三位是体育会会员。丘哲写诗悼念:“同俦未了心头愿,犹赖青春一少年。”多年后,他向子女讲述这次起义,每当讲到牺牲的烈士,总禁不住潸然泪下。 
        丘哲此后往返于香港、南洋之间,筹备经费支持革命。他曾到泰国动员“三点会”(类似洪门组织)参加孙中山领导的革命,使“三点会”成为孙中山革命的外围组织,筹款支援革命,并派人回国参加武装斗争;并在印尼等地进行同盟会的组织和宣传等活动。1911年9月,丘哲回国参加光复潮州之役,取得成功。 
        辛亥革命成功后,“公裕源米店”改为松口图书馆,作为纪念辛亥革命的历史文物。孙中山先生1918年来松口视察时,曾在松口图书馆休息。当得知这是辛亥革命前同盟会开设的米店,是用来掩护革命党人的秘密交通联络站,革命成功后才改作图书馆时,孙中山先生非常兴奋,连声说:“好!很好!这地方要好好保护,要给民众多阅读书报。”
结识邓演达“二人同心,其利断金” 
        民国建立后,丘哲因革命有功,1912年冬被派公费赴日留学。初到日本补习日语,1914年考入早稻田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继续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 
        1918年丘哲由早稻田大学毕业回国。到广州后,被孙中山大元帅府派至陈炯明入闽部队工作。曾和苏联代表团在厦门谈判,要求提供武器以支持中国革命。广东收复后,丘哲被当时的广东省长兼粤军总司令陈炯明任命为广东省金库主任,不久孙中山任命他为广东省银行行长。这时,丘哲经粤军第一师师长邓仲元介绍,结识了在该师任职的青年将校邓演达,从此二人过从甚密,结为挚友。邓演达约集志同道合者组织“断金学会”(取《易经》“二人同心,其利断金”之意),丘哲、季方等参加了这一组织。邓演达很敬重丘哲,而丘哲认为邓演达器识过人,才能出众,是不可多得的军事政治人才,故极为爱慕。丘哲这时还结识了梅县老乡、粤军第一师少校参谋黄琪翔,与之志同道合,一见如故。
        1922年,陈炯明炮击总统府,背叛孙中山。丘哲与陈炯明关系甚好,力劝陈炯明不要背叛孙中山,陈炯明终究不听,丘哲愤而辞职,离粤赴沪。丘哲专心研究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并探讨国际问题。丘哲不仅尽心拥护孙中山的革命主张,还开始交往共产党人,研究苏联问题,对刚刚在中国启蒙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很感兴趣。丘哲在上海的寓所经常高朋满座,其中多是进步人士。大家议论国内外政局,讨论中国的出路,常有争论。 
        不久,丘哲经孙中山批准赴美国考察,并联络北美的革命志士。当孙中山决定改组国民党,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时,丘哲由美国回国,参加联络和筹划北伐战争。(待 续)
(农工党上海市委文史专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王彝伟)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