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事变”中的临委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1-09 21:16:42  编辑:admin

 
    “一二八” 淞沪抗战后,蒋介石密令十九路军到福建“剿共”。临委会领导人目睹十九路军的爱国行动受到压制,欲与十九路军合作,共谋反蒋抗日。黄琪翔向蔡廷锴提议派临委会成员随军到福建开展工作,获蔡廷锴同意。1932年7月,十九路军全部抵闽。蒋光鼐任福建省政府主席,蔡廷锴任驻闽绥靖公署主任。从1932年冬到1933年春,60多位在上海无法立足的临委会成员陆续到达福建,与原本在福建工作的临委会党员会合,共有100多人。临委会向十九路军建议实行“计口授田”——政府将农村土地全部没收,再根据孙中山“耕者有其田”的主张,按人口分配,每人均可分到一份土地。以此取得农民的支持,巩固地区政权。临委会多数人配合十九路军在闽西地区开展“计口授田”运动;部分人帮助十九路军培训干部,办军官训练班;还有些人继续在十九路军担任军职,包括旅长、团长、营长等职务,如丘学训化名丘适生在军部当秘书,周士第化名周力行任军部特务团团长。虽然蒋介石严令“剿共”,但十九路军官兵厌恶内战,要求抗日,反共并不积极。蔡廷锴知道丘学训的来历后更器重他,每月给他500元的活动经费。丘学训用这笔钱派陈雪华等两名临委会党员到闽南从事农民运动,着手建立农民武装。蔡廷锴曾答应丘学训,等参谋长黄强从法国购回军火后,给3000条新枪。但后来却变卦,只给了300条旧枪。但不管怎样,临委会在闽南的农民武装建立起来了。
    1933年6月间,彭德怀的第三军团主力东进,十九路军区寿年师受到猛烈打击,损失过半。黄琪翔十分关注此事。他在上海寓所约集章伯钧、彭泽湘、麦朝枢等会面磋商,大家一致认为:“十九路军只有和中共取得联系,商谈合作,反蒋抗日,才有立足生存之可能。” 便转请陈公培与中国共产党联系。陈公培在上海设法转知了江西中央苏区,并秘密通知在福建的蔡廷锴。蔡廷锴派十九路军秘书长到瑞金,与中共代表进行谈判,并于1933年10月26日秘密达成抗日反蒋初步协定21条,从而解除了后顾之忧,加快了“福建事变”的发动进程。
 
    1933年10月,李济深、陈铭枢邀请积极支持发动福建事变的临委会负责人黄琪翔、章伯钧、彭泽湘、麦朝枢以及其他反蒋力量的代表在香港李济深家中召开秘密会议,筹组福建人民革命政府,发动反蒋抗日。黄琪翔、章伯钧、麦朝枢等临委会负责人在会上提出“联共”建议。11月上旬,黄琪翔偕同章伯钧、郭冠杰、麦朝枢、彭泽民、丘哲等抵达福州。
 
    11月18日,黄琪翔、章伯钧、彭泽湘、麦朝枢在福州东郊鼓山出席了李济深、陈铭枢主持的紧急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冯玉祥的代表余心清,国民党民主派徐谦、陈友仁、李章达和蒋光鼐、蔡廷锴,以及十九路军全体高级将领。会议讨论、决定了发动事变的日期及成立人民革命政府的相关重大事宜。
 
    11月20日,在陈铭枢、黄琪翔、章伯钧等人的具体策划下,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和海外华侨代表、十九路军官兵、福建省福州市各机关团体代表与群众数万人在福州南校场召开“中国人民临时代表大会”,黄琪翔作为大会主席团主席主持大会,致开会词,并宣读彭泽湘起草的《人民权力宣言》。《人民权力宣言》痛斥了蒋介石卖国政府残杀人民,对日妥协,出卖国家,使民族危亡已到最后关头之罪行。大会一致通过了该宣言。当晚,黄琪翔主持召开了主席团会议,推选产生了由李济深、陈铭枢、陈友仁、冯玉祥(余心清代)、黄琪翔、蒋光鼐、蔡廷锴等13人组成的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委员会,一致选举李济深为主席。黄琪翔当选人民革命政府委员、军事委员会委员兼参谋团主任(即总参谋长),章伯钧任经济委员会委员和文化委员会委员兼土地委员会主任,丘哲任经济委员会委员兼贸易委员会主任,彭泽湘任人民革命政府秘书长,麦朝枢、万灿、詹显哲任人民革命政府秘书。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定福州为首都,将福建划为闽海、延平、兴泉、龙汀4个省和福州、厦门2个特别市,郭冠杰任延平省副省长。
 
    当福建人民革命政府《人民权力宣言》刊出后,《大公报》于11月22日发表时评,认为“观前日大会通过之纲领,显以第三党之主张占十之八九,是目下闽局,实在第三党支配之下”。
 
    临委会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在福州、厦门、闽北、闽西等地把开展群众工作和发展组织相结合,积极扩充组织。尤其在闽西,建立了以马鸿兴为团长、邓次侯为指导员的一支武装部队,共2000余人。部队以连城为中心,控制了闽西各县,闽西各县的地方武装都由马鸿兴指挥。冬季,黄琪翔派吴建东、戴剑青潜赴北平,任命苏体元为“第四方面军总指挥”,尽快集结冀南豫北一带的旧部,迅速渡过黄河,到鄂皖边境待命。陈铭枢对临委会的组织和军事活动很不满意,对临委会施加压力,要求临委会解散组织,共组新党——生产人民党,临委会拒不接受。蔡廷锴力劝黄琪翔“以团结内部,共赴时艰为重,免负分裂的政治责任。”黄琪翔与章伯钧、彭泽湘、郭冠杰等领导层反复商议,并召集在福建的干部和党员进行讨论。经反复磋商,为顾全大局,忍痛接受要求,策略地以“中国革命行动委员会中央干部会”名义宣告解散组织。参加福建事变的各党各派党员,一律退出原组织,参加由陈铭枢任总书记的“生产人民党”。
 
    蒋介石为镇压福建人民革命政府,派兵向福建大规模进攻,一面派飞机轰炸福州,一面调遣嫡系军队30个师包围福建,直指福州。大军压境,十九路军孤军奋战,但士气旺盛,英勇战斗,伤亡惨重。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候,黄琪翔与蔡廷锴同赴前线视察。1934年1月13日,福建人民革命政府终因兵力悬殊而失败,历时未足两月。江董琴等5位临委会党员壮烈牺牲,“生产人民党”解体。
下一篇:李士豪在上海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