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全民战疫倒逼银行信贷业务变革所带来的思考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18 12:57:15  编辑:admin
 

       “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也就是大年初七,贵公司质押的定期存单到期,需要带上相关证件到柜台办理别忘了,要坐高铁的话提前订票,春运票源紧张。”

       “好的,刘经理,我来安排请放心!”

        这是我2020年春节前最后一通工作电话。

       “客户的贷款2月份到期,新的担保合同需要签署,春节后准备尽快去福州(担保企业注册地址为福州),领导,您看到时候谁和我一起去(担保合同的签署需要2名有资格的员工到注册地亲见签字盖章)。”

       “好的,年后一上班记着提醒我。”

        这是我2020年春节前最后一个业务碰头会。

        当然,2020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不是大年初七,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客户也没过来,时至今日,我的福州之行也没有成行,这些对于我们看来再正常不过的业务流程因为疫情而不得已被打破,多年的制度改变了,不得已的改变,但却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必然要改变的,更准确的说疫情让我们意识到在不降低风险防控的前提下我们还有简化工作流程的空间。这么多年来,原有的制度体系在良好的运行,从风险防控的角度来讲这些体系无疑是完美的,但是从效率的角度来讲现有的制度与现有的科技水平来对比无疑是不匹配的,金融机构的风控措施,特别是大中型客户的信贷业务中的风控措施,风险防控无疑是第一位的,但是当科技已经发展到我们可以省略一些步骤时,什么人去发现,什么人提出,什么人论证,什么人来改变,如何改变,在跟随着全国人民抗疫的脚步砥砺前行的同时,立足于本职工作银行员工的我开始不断思索着一些疫情中出现的工作上的问题。

        其实,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各行各业时时刻刻都在经历变革,只不过变革的过程有些是主动的,有些是被动的,就像这次疫情突如其来,在原有制度下不管是客户长途跋涉到现场还是我们飞行千里去签字都变得不可能,而业务无论如何不能停时,被动的改变随之而来,最终微信视频通话解决了上述问题。

        可是视频实时通话在当今的中国已经是家喻户晓,技术方面极为成熟,普及度很高,打开微信或者其他专业软件,很快接通,我们就能实现与客户的面对面,你在现场的签字与在视频一端的签字实质的效果也极为接近,从金融系统内部来说,个人的银行卡开卡业务就已开始使用视频采集自助发卡的模式,由此可见风险防控端的问题已解决,那么为什么这些问题直到疫情出现才被动的简化工作流程,这个问题就值得我们去深思了。

       “如果传统银行不改变,就是21世纪要灭亡的恐龙。”比尔盖茨当年演讲时的一句话在当时被很多人一笑而过。说句实话,如果说这话的不是比尔盖茨而是其他的什么人所讲,这句话恐怕早就被遗忘到历史的尘埃中了,直到我们见到了“余额宝”,当年各家行都在第一时间推出了相类似的产品,产品收益平均高于“余额宝”50BP以上,当年我也在营销一线,推广产品时发现客户根本不买账,因为决定这场营销战役胜利的因素不是成本收益,而是便捷性,随后的支付宝,微信支付向我们证明了银行人努力几十年发展的用户不及他们一夜之间的多,当你告诉客户只需到门口我们的网点很快就可以办理,但就在你这说话的功夫,电子端的应用程序就可以完成从开通服务到将银行卡中的钱转入电子钱包的全过程,也许你够便捷,但你的对手比你更便捷。

        我们总是认为市场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总是想象客户应该有什么样的需求,我们总是批评销售人员不够专业敬业留不住客户,我们总是对刚入职的员工说这是制度,是我们用无数经验教训换来的,就应该是这样,我们总是被动的接受改变,我们总是在不得不变的时候才变,当我们被逼得不得不改变时我们或许就已经付出了相当的代价。

        突发的疫情改变了很多原有的东西,但留下的问题让人深思,为什么我们要到疫情到来,无法到现场时才去简化一些流程,为什么我们不能早一步做出改变。

       那么问题来了,让银行业等机构无法尽快做出改变的原因是什么呢?首先是不是没有人发现优化业务流程的契机?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春江水暖鸭先知”。一线人员不可能完全意识不到某些操作细节优化的可能,其次是不是机构有权利决策的高层缺乏改变的勇气和担当?这个自然不是,高层对产品优化创新的渴望尤为的迫切。那么问题就出在中间沟通之中,沟通中的核心障碍一方面是一线人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且并不认为这是自己本职工作内的事情,另一方面是高层未必能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业务繁琐的流程,那么由此可见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社会单位治理中如何实现有效沟通,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第一,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当好服务员、协调员、守门员、引领员、教导员的职责,在担负本职岗位职责的同时积极与组织沟通交流,将市场动态第一时间在基层组织内酝酿交流,形成建议逐级上报。第二,要发挥单位内广大群众和民主党派成员的作用,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各民主党派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同共产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作用,增强责任担当,把企业的事情当成自家的事情办好。

        疫情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其国内疫情束手无策,与此同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抗疫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胜利,这是中共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结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战疫的事实证明中国的民主才是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在新时代中,不管是金融或是其他行业中,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我们才可能像战胜疫情一样,不断优化提升行业制度流程,提升服务品质,在未来国内外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农工党员、华夏银行郑东支行经理 刘亚伟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