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给我们的启示|打赢硬核“战疫” 谱写白衣战歌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14 03:36:00  编辑:admin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国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不负重托,为打赢中国疫情防控狙击战、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作为河南版“小汤山”医院---郑州岐伯山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见证了郑州人疫情防控的真实一幕。

 

     从1月27号中共郑州市委市政府实地考察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旧址,到1月29号正式启动改扩建,边设计边施工,历经10天时间于2月10号基建和信息化工程火速完工,两天系统调试和准备,2月13号首批医护人员进驻,2月16日开始收治第一例患者,日日夜夜、每分每秒,都在刷新着郑州速度。速度的背后,是一个个挺身而出的共产党员,是一个个青春无畏的年轻战士,他们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让鲜红的党旗在郑州岐伯山医院高高飘扬!

 

争分夺秒 实战演练

     进驻郑州岐伯山医院后,首先是为期三天的培训,要熟练掌握穿脱防护服的各种规范和要求,要熟练操作所有新机器、新系统……时间紧,任务重,每天加班加点通宵练习。为了感染防控,许多美小护们剪短了年前刚刚为了臭美而做的新发型,瓶瓶罐罐的化妆品变成了一袋强生婴儿霜;帽子、口罩把耳朵、鼻子和脸部勒出了深深的印记甚至是伤口,还有很多近视的医务人员要在眼镜的基础上再带一层护目镜,鼻翼上的印记是最深的,哪怕疼的想哭,也不能碰,一遍遍的洗手把手摧残的没有一丝光泽,只有满满的“褶子”。可是,这些都不算什么,我们只有一个坚强的信念,就是和这场疫情抗争到底!

 

恪尽职守 全力抗疫

     经过三天的集中强化培训,医院正式开诊,这便意味着我们进入了真正的“病毒战场”。刚接触第一例确诊病人时,大家都高度紧张。因为防护服和手套的限制,给病人做治疗不像平时工作那么轻松,甚至连说话都很费劲,但我们依然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最忐忑不安的就是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日子,期间也会遇到病情好转的患者第一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结果第二次转阳的情况,每一次的等待,医护人员心情都特别紧张,生怕前功尽弃。记得第一例患者连续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时,那天出结果都将近夜里12:00了,我们当时都激动的热泪盈眶,那种心情像是比赛胜利的雀跃!

 

医患同心 爱满人间

     记得有一位患者石阿姨,转到我们医院时已经被隔离近30天了,或许是被隔离的久了,总是给人难以亲近的感觉,不愿多说一句话,也不愿让人靠近,病区护士长刚好擅长画漫画,就每天给她画一幅漫画,并写上温馨的祝福。护士长画了向日葵,鼓励患者一定要树立信心;画了小猪妹妹,“哄着”患者好好吃饭,只有这样,才能尽快战胜病魔。还有一位患者是南方人,喜欢吃米饭,不喜欢北方的面食,就赶紧联系餐厅给他调整食谱,让他在这里也能吃到可口的饭菜,尝到家乡的味道。就这样,我们渐渐看到了患者口罩下的微笑,重拾战胜病魔的信心。

 

严密防控 安心前行

     除了做治疗、照顾患者的饮食起居外,隔离病房最重要的工作还有每日的环境清洁消毒,为了减少感染的几率,病区都没有安排保洁人员,每一天都会有护士进入病房,清理患者的房间,消毒患者的用物用具,每一个角落都打扫到位,全面消毒。为的就是做好消毒隔离,做好防护,保障每一位医护工作者的安全,这不仅是对病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我们整个团队负责。有的年轻小护士们也许在家都不曾打扫过卫生,但来到了这里他们便是捍卫健康的战士,是消灭病毒的力量。

 

     在抗疫战争中,白衣战士视死如归,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践行“一寸丹心图报国”的壮志,坚定了“浮舟沧海,立马昆仑”的信心,为战胜病毒平添了几分希望。经历了这场人民战争的艰难和喜悦,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已经常态化,发热门诊和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要常抓不懈,坚持在工作中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大培养医护人才,更加重视中医。重视医护人才的培养,能让我们更好的抵御未来的生命风险。有人会因此主动投身到这种拯救人类的战斗中,更愿意去学医。同时,中医作为国粹,在疫情期间,治疗病人发挥了重大的积极作用,中医是我们老祖宗的医学智慧,虽然疗效慢一点,但能很好地提升免疫力,因此,中医将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后疫情时代,让我们反思生命,重构人生,相信这次疫情能带给我们还有更多……

 

农工党郑州市委副主委、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 母心灵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